唐幼要闻

唐幼要闻

首页 > 唐幼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2-06-06 16:26:01  浏览: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在疫情和后疫情时期的心理免疫力,积极应对疫情时期带来的心理困惑,学生处联合系部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围绕“心怀感恩,同心战疫”主题,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在整个5份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和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ONW79UXUKL6Z92P3K{(J0)S

一、组织学工一线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注重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培养

学生处针对学工队伍心理工作能力的专业化培养,组织我校全体专职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以及心理工作室人员参加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高校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网络培训,并组织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了3次辅导员赋能苑“心理专场”直播课的学习,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校一线学工人员在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疏导和干预等方面的专业水平。

二、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学生处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活动,围绕心理健康知识学习、感恩专题讲座以及心理书籍阅读三项学习内容,在各班心理委员的认真组织下,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增强了学生自觉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氛围。

 

 

学生处联合各系部组织学生收看了“无忧校园从开始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融媒体直播节目,并利用公众号、微信、钉钉群平台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调节心理问题的能力。

学前教育系开展了“疫情居家学习,积极情绪的培养”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学会正确排解疫情期间的不良情绪,保持积极的人生观和健康向上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生活的困难和挑战。

三、开展主题班会,坚持发挥教育阵地作用筑牢学生的思想信念根基

各系部围绕“心怀感恩,同心战疫”开展了主题班会,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心理状况,针对性的开展了新冠肺炎知识、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国家疫情防控动态以及一线“抗疫”事迹的宣传,引导学生感恩自己的自律、感恩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奉献、感恩国家的强大,培养学生以感恩的心态面对自己、面对他人、面对未来,促进了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学生处面向全校学生组织了正念冥想诵读音频征集活动,引导学生通过正念冥想的方式关注当下,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洗涤自己的身心,提高身体和心理免疫力。

各系部积极组织抗疫题材的手抄报、读书或观影活动,并征集读后感和观后感,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讲述疫情故事、生活感悟以及成长反思,用自己的力量鼓舞他人,展现心理健康正能量。

  五、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分享会,夯实一线工作教师的专业能力

各系部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讨论如何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期心理健康成长,从而提升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