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唐幼

媒体唐幼

首页 > 媒体唐幼 > 正文

2016年燕赵都市报报道:一所座落于千年古城的百年老校

发布者:  时间:2016-12-26 09:35:24  浏览:

2016年12月21日燕赵都市报第22版佳作秀场报道

   

 http://yzdsb.hebnews.cn/html/2016-12/21/content_144827.htm

20世纪初,满清王朝风雨飘摇,“变法图强”改变旧中国积贫积弱的命运和面貌成为国人的强烈愿望。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简称唐山幼专)的前身直隶第三初级师范学堂应运而生。

风雨如晦心系国家

唐山幼专艰难起步的第二年——1911年,辛亥革命揭开了推翻满清王朝的序幕,各地响应武昌起义的举动此起彼伏。当时的直隶三师因其进退自如、连接城内城外的枢纽位置,成为了辛亥滦州起义的策源地,也成为了起义军北方军革命政府所在地和指挥中心。在此后的讨袁斗争、“五·四”运动、声援“五卅”、冀东抗日大暴动等历次革命运动浪潮中都留下了滦师师生的身影。以杨秀峰、裴文中、谷云亭为代表的进步学生奔走呼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爱国青年有责”的呐喊仿佛仍在耳边回响;江震寰、吴绍舟、高朗豁等众多从滦师学子走出校门,不惜流血牺牲的壮举彪炳史册;这里还见证了滦县中共地下党组织悄然成立、终成燎原之势的星星之火……透过历史烟云,幼专人英勇顽强、斗争呐喊的高大的形象依然清晰。

诚勇勤朴兴办教育

“青年努力,努力青年,教育事业赋仔肩。”在唐山幼专校园显眼位置你能看到镌刻着 “诚勇勤朴”的校训石。“魏碑体”那种厚重、坚毅、朴实风格形象地传达着学校的办学品格和精神。“字如其人”,校训既是学校办学发展的灵魂和根基,也是对唐山幼专师生行为品性的训诫。这种风格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确定校训之初就是如此。当时民族覆亡的危机日益加深,第七任校长武学易以开启民智、救民强国的抱负大胆改革学制、完善制度、改善办学环境、并确定校训和校歌,其目的是“造就师资,以道德高尚,学识充足为其体,体格健全,做事勇敢,生活简朴为其用”。

“诚既勇兮勤以朴。”作为一种学校文化的存在,由时任学校音乐教师的殷景纯作词、吴献之作曲写入了校歌进行传唱。这种精神已经渗入唐山幼专师生的骨髓,在唐山幼专师生启民智、育英才、以教育推动国家民族进步、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实践中得到了传承和弘扬。

跨越发展中的新校园

如今的唐山幼专,座落于滦州古城中心:典雅精致的古建筑群落、厚重坚固的城墙门楼、坚实平整的青石板路,远眺文峰宝塔一览无余、近游滦水微波碧透,蜿蜒如带……一方山水、一座古城、一所学校,构成了一段跌宕起伏、诉说不尽的历史,组成了一处意蕴丰厚、山灵水秀的人文佳景。

进入校园,教学楼、音乐楼、艺术楼、图书馆、学生宿舍楼和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错落有致;标准化体育场、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专用场地井然有序;两棵银杏树,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栉风沐雨,百年来始终沉稳深情地守护着这片风云变幻的校园;南门入口附近左边“直隶第三初级师范学堂”横额、右边攒尖式的八角亭里的“辛亥滦州起义纪念碑”无不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漫步校园里,绿树婆娑,红荷泻露,各处角落、书声朗朗,一代代优秀学子从这里走出,正是他们书写着这所百年老校令人神往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