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月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1-10-16 08:39:15  浏览:

 

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我校学生处联合系部、团委、教务处、安全卫生处等相关部门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月活动。

入学教育是新生入学后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对于新生了解学校、了解所学专业、了解大学生活的基本特点和要求,增强自我教育和主动学习意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学生处和系部进行了全面细致部署,认真制定了全校及系部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对2021级新生从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校情与归属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思想与大学生涯规划教育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教育。

2118ad0baf41b07af0e090250574756 45d1c3f683b65c48da50cc9c32879c8

一、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开展《大学生角色适应教育》、《人际交往》等系列录播讲座,加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使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心理调适能力,为顺利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我校学生处组织全体2021级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评,并将于十月下旬开始启动心理约谈工作,针对性的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从而更好地保障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

QQ图片20210913202933

二、校史校情与归属感教育

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校园生活,消除陌生感、缓解他们的压力和困惑,系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安全卫生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和全校党员教师及学生志愿者通过周到细致的迎新服务对新生施加人文关怀,使新生迅速产生熟悉感、亲切感。同时,我校各系部充分挖掘各种教育素材开展了校史校情系列宣传,增强了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了新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4b4f912a0c0c647311a618d1a3f3e49 图片1

三、文明修养与法纪安全教育

我校组织新生系统学习了《学生手册》中的各项学生管理规定,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树立牢固的文明意识和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同时,学生处、安全卫生处联合各系部及辅导员开展了《安全法制教育》、《行为纪律教育》等系列讲座,丰富了学生的安全知识,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

四、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处联合教务处、辅导员安排新生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讲话、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爱国主义系列教育视频,并通过“专业思想和学习”、“自我发展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军训动员”和军训训练,加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增强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强化成才目标和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

QQ图片20210913203013

五、专业思想与大学生涯规划教育

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相对比较陌生,对于专业发展也不够清晰,为了让学生尽快产生专业归属感,明确的了解专业学习内容和目标,各系均进行了认真准备,分别由系主任或系书记以讲座的方式对各专业课程内容及达标要求、学科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使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了具体的认识和理解,巩固了专业思想,对自己今后的专业学习有了基本规划。同时,学生处联合教务处、辅导员对新生开展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录播讲座,帮助新生更好的对自己未来职业进行规划。

6ec681e974c55f1cdd716e651c00e8b

QQ图片20210913202915